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5-306期(完成)-1.jpg

ASCO指南更新晚期HER2阳性乳腺癌脑转移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近期,ASCO更新了HER2阳性乳腺癌脑转移指南推荐,针对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患者的脑转移治疗,提供了截至2021年基于证据和共识的最新指南建议。(J Clin Oncol. 2022年5月31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2.00519)

ASCO专家组开展了一项有针对性的系统文献综述(关于HER2+指南更新的非中枢神经系统转移的系统治疗和中枢神经系统转移的系统治疗),确定了545篇文章。研究结果包括总生存期、无进展生存期和不良事件。在545篇公开发表和回顾的文献中,确定6篇形成了关于系统治疗中枢神经系统转移指南推荐的证据基础。

建议如下:

如果有必要,脑转移患者应接受适当的局部治疗和系统治疗。局部治疗包括手术、全脑放射治疗和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在可能的情况下,全脑放疗中应加入盐酸美金刚和海马保护策略。治疗取决于患者的预后、出现的症状、可切除性、转移灶的数量和大小、既往治疗以及转移是否扩散等因素。其他选择包括系统治疗、最佳支持治疗、参加临床试验和/或姑息治疗。没有足够的数据来推荐或反对使用常规磁共振成像来筛查脑转移。由于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患者的脑转移发生率较高,临床医生应对大脑磁共振成像设定较低的阈值。更多信息请访问www.asco.org/breast-cancer-guidelines。

(编译 宋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