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5-306期(完成)-1.jpg

可切除的胃食管交界腺癌 帕博利珠单抗联合新辅助放化疗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美国梅奥诊所Yoon等报告的研究显示,将帕博利珠单抗加入三联疗法显示出可接受的耐受性,但未达到预先指定的病理完全缓解(pCR)终点。探索性分析表明,肿瘤微环境(TME)中和/或细胞外囊泡(EV)上PD-L1高表达可能识别出最有可能获得肿瘤反应的患者。(Clin Cancer Res. 2022年5月12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78-0432.CCR-22-0413)

这项Ⅰb/Ⅱ期试验研究了含帕博利珠单抗三联疗法对胃食管交界处(GEJ)腺癌患者的疗效。

GEJ腺癌患者(cT1-3NanyM0)接受含帕博利珠单抗的新辅助放化疗(CROSS方案),然后进行手术切除和辅助帕博利珠单抗治疗。主要终点为前16例患者的耐受性和pCR(ypT0N0)。次要终点包括无进展生存期(PFS)和总生存期(OS)。使用一个独立的倾向性评分匹配队列(CROSS治疗,未进行免疫治疗)进行比较。探索性分析包括TME和血浆中的免疫生物标志物。

研究共纳入31例符合条件的患者,其中29例接受了所有预期剂量的新辅助帕博利珠单抗,28例接受了R0切除术。安全性终点达到。主要疗效终点未达到(22.6%的患者获得pCR)。PD-L1在TME中基线表达高(即联合阳性评分CPS≥10)的患者的pCR率明显高于低表达者(50.0% vs. 13.6%,P=0.046)。PD-L1高表达的患者也比倾向评分匹配的患者有更长的PFS和OS。在PD-L1 CPS <10的试验患者中,未经预先指定的分析探讨了EV是否可以识别进一步的应答者:血浆中EV源PD-L1表达水平升高与较高的pCR显著相关。

(编译 赵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