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5-306期(完成)-1.jpg

晚期ALK阳性NSCLC 一线劳拉替尼对比克唑替尼有颅内活性且安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澳大利亚Peter MacCallum癌症中心Solomon等报告,在基线时伴有或不伴有脑转移的晚期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劳拉替尼对比克唑替尼一线应用改善了无进展生存期(PFS)并减少了中枢神经系统(CNS)进展。半数CNS不良事件在没有干预或调整劳拉替尼剂量的情况下得到解决。(J Clin Oncol. 2022年5月23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1.02278)

Ⅲ期试验CROWN入组晚期ALK阳性NSCLC患者,等比分予一线劳拉替尼(100 mg qd)或克唑替尼(250 mg bid),不允许交叉治疗;肿瘤学评估,包括CNS磁共振成像,在筛选时和每隔8周进行一次。前期结果显示,劳拉替尼对比克唑替尼显著提高了PFS和强大的颅内活性。

该项事后分析显示,在基线时有脑转移和无脑转移的患者中,盲态独立中央审查委员会评估劳拉替尼对比克唑替尼12个月PFS率(78% vs. 22%,78% vs. 45%)。在基线时有(7% vs. 72%)和没有(1% vs. 18%)脑转移的患者中,劳拉替尼对比克唑替尼与较低的CNS进展12个月累计发生率相关。劳拉替尼组CNS不良事件发生率为35%,大多为1级。CNS不良事件并未导致患者报告生活质量发生有临床意义的改变。56%的CNS不良事件已解决(33%未经干预,17%调整了劳拉替尼剂量),38%未解决;大多数不需要干预。劳拉替尼剂量调整没有显著影响PFS。

(编译 王雨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