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5-306期(完成)-1.jpg

低突变负担和冷肿瘤卵巢癌 自体树突状细胞疫苗对抗癌免疫有促进作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捷克布拉格查尔斯大学Fucikova等报告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CD8+ T细胞高浸润的“热”上皮性卵巢癌(EOC)患者受益于化疗,而“冷”EOC女性可能需要基于DC的疫苗来启动临床相关的抗癌免疫反应。(Clin Cancer Res. 2022年5月10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78-0432.CCR-21-4413)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在各种实体肿瘤临床治疗中的成功应用,为EOC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希望。然而,由于肿瘤突变负担有限(TMB)和淋巴细胞浸润不良等免疫学特征,EOC对ICI的反应较差。在一项纳入EOC患者的随机Ⅱ期临床试验(SOV01,NCT02107937)中,一种基于自体树突状细胞(DC)的疫苗(DCVAC)最近被证明是安全的,并显著改善无进展生存期(PFS)。

该研究利用测序、流式细胞术、多光谱免疫荧光显微镜、免疫组化技术分析了纳入SOV01试验的82例患者的(治疗前)肿瘤和(治疗前和治疗后)外周血样本。该试验的目的是识别免疫生物标志物,以改善DCVAC治疗EOC患者的临床管理。

虽然高于中位的TMB和丰富的CD8+ T细胞浸润与接受标准化疗的EOC患者的临床获益相关,但在接受DCVAC的女性中却不存在同样的情况。相反,DCVAC在低于中位TMB和CD8+ T细胞浸润稀少的患者中观察到更好的临床反应。这种反应伴随着改善的效应功能和外周血肿瘤特异性细胞毒性。

(编译 何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