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5-306期(完成)-1.jpg

逾70%的癌患不知道自身的DVT风险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意大利比可卡大学Falanga等报告,超过70%的癌症患者不知道他们比普通人群更容易发生深静脉血栓形成(DVT)。(Cancer Treat Res Commun. 2022; 31: 100557. DOI: 10.1016/j.ctarc.2022.100557.)

为了评估患者对癌症相关血栓形成(CAT)的认知,包括风险因素、体征和症状以及干预措施,以更好地预防和治疗CAT,该项欧洲癌症患者联盟(ECPC)泛欧患者回顾性调查自欧洲6国(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英国和西班牙)纳入1365例患者和护理人员。研究者召开了一次圆桌讨论会,其中包括肿瘤学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政策制定者和患者支持者,以讨论和审查他们对过度CAT相关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持续担忧,以及患者对提高CAT认识的愿望。

结果显示,72%的受访者表示在参与调查之前并不知道癌症患者的血栓形成风险高于正常水平。CAT总体理解平均评分仅为4.1分(满分为10分)。只有21%的患者给出了7分或以上的评估结果。不同国家/地区的平均评分非常相似。

高达20%的癌症患者会出现静脉血栓栓塞(VTE),这大约是普通人群的4~5倍。

约35%的患者在癌症诊断前或诊断时即刻了解了CAT。26%的受访者指出,他们第一次意识到CAT时是在他们患上血栓时。

8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意识到散步可以降低风险。很少有人意识到戒烟可以降低风险(75%),更少人知道保持水分(63%)和伸展双腿(55%)可以降低风险。

7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知道足部、脚踝或腿部肿胀可能为DVT的征兆,71%的受访者表示呼吸急促可能是肺栓塞(PE)的征兆。但仅57%的受访者意识到疼痛、抽筋和压痛也为可能的征兆。

33%的受访者知道心律不齐可能为PE的征兆,但这些结果因国家而异。

尽管几乎所有人(96%)都知道抗凝剂可用于有效治疗血栓形成,但只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目前正在使用抗凝剂,只有41%的抗凝剂使用者表示他们被告知任何可能的副作用。

研究者表示:这些年来CAT的了解几乎没有发生什么变化,而且医疗从业者和患者仍然需要更多地了解CAT,特别是在血栓形成的一级和二级预防方面。肿瘤学专业人员以及患者护理团队的其他成员(例如内科医生、外科医生、护士)需要在患者癌症通路的每个阶段表现得更好,以确保患者了解CAT及其个体形成血栓的风险。其中全科医生的作用最大,因为他们可能是最先接触相关症状/咨询的医务人员。

(编译 李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