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3-314期(完成)-1.jpg

转移性结直肠癌 ctDNA可预测早期分子学缓解和治疗获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6

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Montagut等报告的PLATFORM-B研究显示,ctDNA结果可预测早期分子学缓解,并预测化疗联合西妥昔单抗的获益。建议采用基于二代测序(NGS)技术的综合方法来整合疾病总负担和耐药突变的信息。(Clin Cancer Res. 2022年9月28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78-0432.CCR-22-1696)

化疗联合抗EGFR是RAS野生型转移性结直肠癌(mCRC)的标准一线治疗,但临床上需要早期缓解的生物标志物。该研究的目的是确定ctDNA在评估接受一线抗EGFR治疗的mCRC患者中早期缓解方面的效用。

该项前瞻性多中心研究入组RAS野生型mCRC患者,给予一线化疗加西妥昔单抗,采用NGS系列分析基线和早期(C3)的ctDNA液体活检样本。主要突变被评估为肿瘤总负荷的替代标志物。RAS/BRAF/MEK/EGFR-ECD为耐药突变。ctDNA结果被与临床结局关联起来。

共纳入100例患者。基线时在72%的患者和C3时在34%的患者中检测到ctDNA。ctDNA主要突变负荷减少与无进展生存期相关(PFS:HR=0.23,P=0.001)。RAS/BRAF是C3时唯一检出的耐药突变。C3时的RAS/BRAF相对分数增加之后,RAS克隆扩增直至疾病进展,并且与较短的PFS相关(HR=10.5,P<0.001)。应答的最佳预测因素是C3时主要和耐药突变的联合分析。因此,与“早期分子学进展”(主要突变增加和/或耐药突变增加)的患者相比,“早期分子学缓解”(主要突变减少和耐药突变减少)的患者有较高的缓解率(25% vs. 77.5%,P=0.008)和较长的PFS(HR=0.18,P<0.001)。 (编译 赵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