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3-314期(完成)-1.jpg

胰腺癌切除术后 新辅助化疗或可改变免疫细胞浸润和抗肿瘤微环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6

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Dias Costa等报告,FOLFIRINOX新辅助化疗使胰腺导管腺癌(PDAC)免疫微环境向抗肿瘤状态转变,并与患者生存改善相关。(Clin Cancer Res. 2022年9月22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78-0432.CCR-22-1125)

新辅助化疗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可切除或可能切除的PDAC患者,但其对肿瘤免疫微环境的影响尚不完全清楚。该研究采用定量的、空间分辨的多重免疫荧光和数字图像分析来识别多机构队列的T细胞亚群、巨噬细胞极化状态和髓系细胞亚群,队列包括预先切除的原发肿瘤(299例),以及一组在FOLFIRINOX为基础的新辅助治疗(36例)或先手术治疗(30例)的肿瘤。多变量校正的Cox比例风险模型被用于评估免疫微环境与患者结局之间的相关性。

在多机构肿瘤切除队列中,不同肿瘤患者的免疫细胞表现出显著的异质性,且主要位于间质区。无监督聚类以免疫细胞密度为指标,识别出四种主要的免疫细胞浸润模式。其中一种模式见于20%的肿瘤,其特征是T细胞富集(富含T细胞),而免疫抑制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缺乏,该模式与患者生存改善相关。

新辅助化疗与更高的CD8/CD4比值,更大的M1、M2极化巨噬细胞比值和降低的CD15+ARG1+免疫抑制性粒细胞密度相关。在接受新辅助治疗的肿瘤中,64%显示出T细胞富集的模式,伴有低免疫抑制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新辅助化疗后M1型极化巨噬细胞更靠近肿瘤细胞,且M1型极化巨噬细胞与肿瘤细胞的共定位,与更强的肿瘤病理缓解和患者生存改善均相关。

(编译 赵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