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3-314期(完成)-1.jpg

老年乳腺癌患者 化疗前高IL-6和高CRP与化疗所致体质下降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6

美国希望城国家医学中心Sedrak等报告的一项来自Hurria老年患者前瞻性研究的结果显示,在化疗开始前临床健康的老年早期乳腺癌女性患者队列中,化疗前高白细胞介素-6(IL-6)和C反应蛋白(CRP)与化疗所致的体质下降相关,且独立于社会人口统计学和临床危险因素。需要进一步研究炎性标志物是否可以为老年乳腺癌生存者的个性化治疗提供指导。(J Clin Oncol. 2022年9月20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2.01217)

辅助化疗后老年乳腺癌生存者的临床体质减弱风险增加。本研究旨在评估在健康的老年乳腺癌患者人群中,辅助化疗前评估的炎症标志物是否与化疗引起的临床体质减弱相关。

在一项对年龄≥65岁、接受化疗的Ⅰ~Ⅲ期乳腺癌女性患者中进行的前瞻性研究中,研究者测定了化疗前(T1)的IL-6和CRP。使用缺陷累积指数(DAI;将患者分为健康、体质减弱前期和体质减弱期)评估了在T1和化疗后(T2)患者的体质减弱状态。

目标群体为T1时健康的女性人群。主要结局是化疗所致的体质减弱,其定义为DAI从健康(T1)下降至体质减弱前期或体质减弱期(T2)。利用多变量逻辑回归分析了炎性标志物和主要结局之间的相关性,并针对社会人口统计学和临床特征进行了校正。

在T1时的295名健康女性中,76名(26%)经历了化疗所致的体质减弱,其中在T1时66%有高IL-6,63%有高CRP,46%有高IL-6和CRP。在校正了社会人口统计学和临床特征后,与低IL-6和CRP的女性相比,高IL-6和CRP的女性化疗所致的体质减弱的概率增高>3倍(OR=3.52,95%CI 1.55~8.01,P=0.003)。

(编译 杨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