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3-314期(完成)-1.jpg

肥胖与转移性黑色素瘤的肿瘤代谢改变有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6

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Hahn等报告,宿主代谢表型影响黑色素瘤代谢,并为采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s)和靶向治疗的转移性黑色素瘤超重/肥胖(OW/OB)患者所观察到的预后改善提供了见解。(Clin Cancer Res. 2022年9月27日在线版)

OW/OB的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接受ICIs和BRAF靶向治疗,其预后意外改善。这种关联的机制尚不清楚,因此该研究综合评估了肿瘤的分子、代谢和免疫概况,以及肠道微生物组特征,以确定与患者BMI的相关性。

在7个队列的782例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中,研究BMI(正常:NL<25或OW/OB:BMI≥25)与肿瘤或微生物组特征之间的关系。在TCGA队列中评估DNA的相关性。

对4组(357例)的RNASeq进行批量校正,并按BMI分类进行基因富集分析(GSEA)。通过LC/MS对亚组患者(36例)进行了代谢谱分析,并使用Seahorse XF法对流式排序黑色素瘤细胞(37例)和患者源性黑色素瘤细胞系(17例)进行代谢谱分析。

在一个独立队列(371例)中检查肠道微生物组特征。

结果显示,DNA突变和拷贝数变化与BMI无关。GSEA显示,来自OW/OB患者的肿瘤代谢处于静止状态,氧化磷酸化和多种其他代谢途径下调。直接代谢物分析和功能代谢谱分析证实,在OW/OB转移性黑色素瘤和患者来源的细胞系中,中心碳代谢下降。粪便微生物群的整体结构、多样性和分类没有因BMI而不同。 (编译 梁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