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3-314期(完成)-1.jpg

骨髓瘤相关骨病 光子计数探测器CT检出率更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6

美国梅奥诊所Baffour等报告,新的计算机断层扫描(CT)技术(光子计数探测器CT)与基于人工智能(AI)的降噪技术相结合,能在比传统CT更低的辐射剂量下更好地检出多发性骨髓瘤相关的骨病。(Radiology. 2022年9月6日在线版 doi: 10.1148/radiol.220311)

光子计数探测器CT可以直接将单个X射线光子转换为电信号,因此减小了探测成像器的尺寸并提高了图像的空间分辨率。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该技术于2021年在临床上首次亮相。

约80%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存在以溶骨性病变骨破坏区域为特征的骨病,国际骨髓瘤工作组建议使用低剂量全身CT来评估此类骨病。为了探究光子计数探测器CT在该情况下的应用价值,该研究入组27例(男性16例)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中位年龄为68岁),比较了光子计数探测器CT与常规低剂量全身CT。研究人员还应用了深度学习AI技术,以降低光噪本底。

结果显示,与传统CT相比,联合AI技术的光子计数探测器CT在可视化方面有所改善,并检测出更多的病变。

盲法评估2 mm图像的结果表明,光子计数探测器CT与传统CT相比,在观察溶骨性病变、髓内病变、脂肪变态和病理性骨折方面均有所改善(均P<0.05)。通过卷积神经网络降噪,光子计数探测器CT的0.6mm图像在观察的四种病理异常方面也均得到了改善,并在21例患者中检出了一个或多个溶解性病变(P<0.001)。

(编译 王雨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