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3-314期(完成)-1.jpg

摄入含糖饮料或增高肥胖相关癌症的死亡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6

美国癌症协会(ACS)McCullough等报告的一项大型研究显示,每天摄入≥2份含糖饮料的男性和女性,对比从不摄入此类饮料的人群死于肥胖相关癌症(包括胃肠道癌症、绝经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肾癌)的风险增高5%,且该结果似乎与经常摄入含糖饮料人群较高的体质指数(BMI)相关。(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22年9月15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55-9965.EPI-22-0392)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纳入癌症预防研究-Ⅱ(CPS-Ⅱ)中的男性和女性前瞻性队列,探究了含糖饮料和人造甜味剂饮料与所有癌症、肥胖相关癌症和20种癌症死亡率之间的关系。在1982年,超过900 000例无癌参与者提供了摄入含糖饮料和人造甜味剂饮料的信息。截至2016年,确定了死亡人数。

结果显示,随访期间,135 093

例CPS-Ⅱ参与者死于癌症。对比从不摄入此类饮料,男性和女性每天摄入≥2份含糖饮料与总体癌症死亡无关,但与肥胖相关癌症风险的增高相关,校正BMI后则又变为无关。

含糖饮料与结直肠癌和肾癌死亡率的增高相关,校正BMI后该相关性仍然存在。人造甜味剂饮料的摄入与肥胖相关癌症正相关,但校正BMI后则变为无关。不过,即使校正了BMI,罹患胰腺癌的风险仍增高。因此,人造甜味剂饮料的摄入情况与胰腺癌风险增高的相关性值得进一步研究。

(编译 刘雨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