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抗炎白介素抑制剂可减少肺癌发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一项针对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大样本临床试验显示,一种IL-1β抑制剂药物可显著减少肺癌发生,且可降低肿瘤死亡率和肺癌特异性死亡率。(the Lancet. 2017年8月27日在线版)

这一药物就是卡那单抗,是IL-1β单抗,已获批用于治疗罕见自身免疫性疾病。这项名为CANTOS的研究这些天霸占了各大报刊头条,前些天在欧洲心脏病学会(ESC)年会上进行了报告,同期刊登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主要研究发现是该药可降低总体心血管事件发生,尽管对血脂没什么影响。甚至有心血管病专家欢呼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因为该研究指出了新的方向。该研究还有一个意外收获,那就是该药可减少肺癌发生,降低肺癌特异性死亡率和总体死亡率。这些研究发现在《柳叶刀》杂志在线发表。

研究者指出,他们是基于癌症和炎症有内在联系的理念,提示抑制炎症可延缓肿瘤进展和降低其浸润性,尽管需要进一步验证,该研究开始让我们期待这是一种新的可行的治疗。以前阿司匹林抗炎也发现可降低癌症死亡风险,但需要特别长时间的用药,而卡那单抗起效时间要短得多了。

该研究在10 061例动脉粥样硬化患者中进行,患者此前有心梗,有较高水平全身炎症,高敏C反应蛋白水平高于2 mg/L。患者随机分组接受安慰剂或卡那单抗(50 mg,150 mg,300 mg三种剂量之一),随访3~5年。所有患者基线没有肿瘤,24%的患者为吸烟者,半数为曾吸烟者。加之患者有较高水平炎症(中位hsCRP水平4.2 mg/L),研究者预设了肺癌的探索性分析,并在研究设计之初就拉了肿瘤学专家到终点委员会。

结果显示,卡那单抗可有效抑制炎症,研究达到了主要心血管终点。300 mg剂量可显著降低50%的肿瘤相关死亡率和肺癌特异性死亡率。卡那单抗还降低了肺癌发生率,三种剂量分别降低26%、39%和67%的肺癌发生率。该研究首次给出了随机临床研究证据,支持抗IL-1β的单克隆抗体卡那单抗可减少致命性肿瘤、肺癌、致命性肺癌发生。虽然该研究还不能直接指导肺癌临床实践,但提示我们IL-1β是可能的肺癌治疗靶点,值得进一步研究探讨。

(编译 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