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ASCO Ⅳ期NSCLC指南更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近期,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更新了其Ⅳ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临床指南,强调了免疫治疗的重要性;同时针对携带EGFR、ALK和ROS1突变基因患者也给出了新的靶向治疗建议。(J Clin Oncol. 2017年8月14日在线版)

肺癌治疗近年进一步改观,ASCO上次发布Ⅳ期NSCLC治疗指南是在2015年。这次更新由专家小组从2014年2月至2016年12月发表的文章中筛选出14项临床随机对照试验作为依据。

一线用药推荐

针对无EGFR基因突变,无ALK基因重排、ROS1基因重排的患者:

(1)Pembrolizumab推荐在PD-L1高表达的患者中独立使用;

(2)其他检查点抑制剂、检查点抑制剂组合和免疫检查点治疗,均不建议和化疗同时使用;

(3)PD-L1低表达患者,临床医生应建议其接受标准化疗。

二线用药推荐

(1)对于PD-L1高表达患者,如之前未使用过免疫疗法,临床医生可用Nivolumab、Pembrolizumab或Atezolizumab单药治疗;如PD-L1低表达或表达水平未知,临床医生可选用Nivolumab、Atezolizumab或化疗。

(2)其他检查点抑制剂,检查点抑制剂组合和免疫检查点治疗不建议和化疗同时使用。

(3)对于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作为一线用药的患者,临床医生应建议其接受标准化疗。对于接受过一线EGFR靶向治疗后进展的EGFR敏感突变患者,Osimertinib被推荐使用于出现T790M耐药突变的情况;如无T790M耐药突变,则推荐化疗。

(4)未用过克唑替尼的ROS1基因重排患者,可使用克唑替尼;若之前用过克唑替尼则建议化疗。

(5)目前没有充分数据说明免疫疗法可作为或不可作为三线用药。

(6)一经确诊可同时使用姑息疗法。

(编译 张文天 审校 金润森 李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