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MRI和cDNA检测可预测Regorafenib获益人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MRI和血液标志物检测可预测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中Regorafenib的治疗反应,有助于筛选可从这一靶向治疗中获益的优势人群。(Gut. 2017年8月8日在线版)

研究者发现,开始Regorafenib治疗后2周,即可通过MRI鉴别出有获益的患者,有获益患者较治疗失败患者平均缓解持续9.4个月。检测血中肿瘤DNA也可追踪治疗获益,治疗2个月后肿瘤DNA降低的患者生存较肿瘤DNA无改变或增加的患者,平均生存长9.7个月。

联合MRI和血标志物检测可进一步准确预测治疗获益人群,这可帮助临床医生及时发现不能从治疗继续获益的患者,将其转为其他药物治疗。

研究者对Regorafenib一项Ⅱ期临床研究27例化疗耐药的晚期结直肠癌患者进行了检测。Regorafenib一种作用机制是减少肿瘤血供,减少肿瘤细胞氧和营养供应。研究者开发了一种新的办法,用MRI观察肿瘤血供减少,评估药物是否在靶向作用。

MRI显示肿瘤血供减少70%的患者,治疗6个月期间均生存,75%一年后仍生存。这些患者中位生存15.2个月,与该药治疗无效患者只有5.8个月的生存形成鲜明对比。研究者还观察到,该药治疗有效的患者其血液中肿瘤DNA水平有显著降低,这一现象整个治疗期间持续存在。48%的患者循环肿瘤DNA水平降低2个月,这些患者开始治疗后生存15.2个月,cDNA水平无改变或水平升高患者生存只有5.5个月。

该研究提示,MRI和循环肿瘤DNA检测可帮助临床更好地筛选可从Regorafenib治疗获益的患者,有望帮助指导临床决策。

(编译 黄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