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研究发现黑色素瘤的新治疗靶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巴西巴拉那联邦大学的Boia-Ferreira等报告的研究显示,舍曲林可有效治疗黑色素瘤,翻译调控肿瘤蛋白(TCTP)是黑色素瘤可能的治疗靶点。(Br J Cancer. 2017年7月27日在线版)

TCTP是一种进化上高度保守的抗凋亡蛋白,多种肿瘤中可检测到TCTP蛋白过表达。沉默TCTP基因可使肿瘤逆转。TCTP与P53之间有相互抑制作用。舍曲林可干扰TCTP,降低其在细胞水平的表达。

研究者利用舍曲林和siRNA探讨了TCTP在黑色素瘤中的作用,在人和鼠的黑色素瘤体外实验中,分析细胞活力、迁移能力及集落能力。在小鼠黑色素瘤模型中,比较了舍曲林和达卡巴嗪的疗效。

结果显示,抑制TCTP水平可降低恶性黑色素瘤细胞的活力、迁移能力及集落能力。舍曲林处理的人黑色素瘤细胞,其迁移能力及形成集落的能力降低。舍曲林可抑制小鼠黑色素瘤模型中肿瘤生长,抑瘤效应强于达卡巴嗪。

(编译 祝保艳 审校 张晓实)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张晓实教授述评:

TCTP是一种在物种间高度保守、广泛表达和有多种功能的蛋白质,具有调节炎症反应、抗细胞凋亡、参与应激反应、调节细胞增殖、分化和肿瘤逆转等功能。在肿瘤方面,TCTP有调节P53的功能,继而影响肿瘤细胞的“干性”和肿瘤表型逆转等,TCTP正在成为一个被高度关注的靶点。该研究显示,抗抑郁药物舍曲林抑制TCTP后,黑色素瘤细胞系的细胞活力、迁移及集落能力明显减弱。在黑色素瘤小鼠模型的体内实验中,舍曲林具有明显的抑瘤效应,可能为黑色素瘤患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治疗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