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BRCA 1/2基因突变携带者的子宫癌风险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加拿大玛格丽特公主癌症中心的Lee等报告的多中心前瞻性队列研究显示,在BRCA突变携带者中,子宫癌风险增高约2.5倍,虽然结果与其他大多数研究一致,但是该增高并未达到统计学意义。(Eur J Cancer. 2017年8月9日在线版)

目前NCCN指南推荐BRCA 1/2突变携带者进行预防性输卵管-卵巢切除术(RRSO),但对于是否同时预防性切除子宫仍然存在争议。对于BRCA基因突变是否增加子宫癌风险,多项研究未得出统一结论。

该研究纳入了438例BRCA 1突变携带者和390例BRCA 2突变携带者。随访9年后,该团队发现BRCA 1突变携带者中有3例新发子宫癌,标化发病率(SIR)为2.87(95%CI 0.59~8.43,P=0.18),而BRCA 2突变携带者中则有2例(SIR=2.01,95%CI 0.24~7.30;P=0.52),均高于预期发病数,且均为Ⅰ~Ⅱ期子宫内膜样腺癌。

(编译 倪孟冬 审校 吴小华)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吴小华教授述评:

RRSO术后需行激素替代治疗,若单行雌激素替代治疗会增加子宫内膜癌风险,而雌孕激素替代治疗又会增加乳腺癌风险;若同时切除子宫则可单行雌激素替代治疗而无后顾之忧。此外,BRCA突变携带者若服用他莫昔芬来预防乳腺癌,也会增加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如若采用芳香化酶抑制剂替代可解决这一问题。但考虑到子宫切除会增加预防性手术的风险,以及子宫癌发病风险与BRCA的相关性未明,因而现有指南不推荐预防性子宫切除。要做出正确的决策,尚需多中心大样本的临床试验或者是大数据的meta分析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