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他汀类药物可降低前列腺癌死亡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丹麦研究者Signe Benzon Larsen等报告,前列腺癌诊断后,使用他汀类药物与前列腺癌死亡率的降低有关,但是否有因果关系有待进一步明确。(J Clin Oncol. 2017年8月14日在线版)

越来越多证据表明,他汀类药物可降低前列腺癌患者死亡率。研究者分析了丹麦全国登记处1998~2011年确诊的前列腺腺癌患者,分析确诊后使用他汀类药物与癌症特异性死亡率或全因死亡率的关系。

结果显示,中位随访2.8年,31 790例患者中,7365例死于前列腺癌,11 811例死于其他原因。确诊前列腺癌后,使用他汀类药物与前列腺癌死亡率、全因死亡率的校正HR分别为0.83和0.81。在1年和5年敏感度分析中也观察到类似结果。未发现他汀类药物的剂量或类型、临床分期、Gleason评分、或前列腺癌诊断前使用他汀类药物有实质性的影响。

然而,在研究阶段早期被诊断前列腺癌、或进行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或内分泌治疗的患者,在诊断后使用他汀类药物,则其前列腺癌死亡率的HR略低于总体分析。

(编译 唐碧霞 审校 盛锡楠 郭军)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盛锡楠 郭军教授述评:

尽管该研究证据有利于前列腺癌确诊后使用他汀类药物,但毕竟这是一项回顾性研究。在推广他汀类药物在前列腺癌患者中的使用前,有必要开展一项前瞻性研究进行验证。然而由于人群使用他汀类药物的普遍性、前列腺癌较长的自然病史、使用前列腺癌死亡率作为终点的挑战以及晚期阶段治疗手段的快速进展,前瞻性研究的开展极具挑战性。

对于既往未使用过他汀类药物的患者在前列腺癌确诊后使用他汀类药物能否从中获益?因为以往的研究众说纷纭,结论并不一致,故目前尚无定论。另外前瞻性试验如何选择研究群体是重要问题。例如:主动监测人群是二级预防研究的目标群体,他汀类药物可能对前列腺癌特异性和心血管结果具有潜在的有益作用,然而,有一重要研究发现低风险前列腺癌的男性在诊断前列腺癌后使用他汀类药物使用与癌症死亡率之间没有关联。既往其他研究结果也无法提供选择合适的主动监测人群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