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预测肾小球滤过率的新模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肾小球滤过率(GFR)对确定卡铂化疗剂量非常关键,尚无最佳评估肿瘤患者GFR的方法。英国研究者Janowitz等报告了迄今为止最准确的GFR评估方法。(J Clin Oncol. 2017; 35: 2798-2805)

研究者收集了剑桥大学医院NHS信托中心确诊的18岁以上肿瘤患者年龄、性别、身高、体重、血肌酐水平、51Cr-EDTA测定的GFR,统计学回归分析得到一个评估GFR的多变量线性模型。在验证数据集中,将这一新模型与已发表的7种GFR评估模型进行了比较。

在2471例患者中的分析结果显示,与已发表模型相比,新的模型可改善GFR评估准确性(均方根误差RMSE为15.00 mL/min)。体表面积(BSA)校正的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合作研究(CKD-EPI)公式是已发表模型中评估GFR最准确的一个(RMSE为16.3 mL/min)。

内部验证数据集分析显示,卡铂剂量绝对误差>20%患者比例,新模型、BSA校正CKD-EPI模型和Cockcroft-Gault方程分别为14.17%、18.62%和25.51%。外部验证数据集分析结果显示,三种模型卡铂剂量失误率分别为11.71%、18.92%、34.23%。提示新模型是迄今预测肿瘤患者GFR的最准确的模型。

研究者表示,这一新模型可在线免费使用,准确性高,偏倚率低,欢迎各界积极使用进行验证。不过建议临床医生谨慎使用预测结果,毕竟结果仍存在不确定性,需要考虑预测结果的置信区间。不过新模型基于标准生物学检测结果,临床使用便捷,可改善卡铂给药精确度,降低多种肿瘤治疗用药剂量错误的风险。

(编译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