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消防所空气质量增加消防员患癌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一项新研究表明,消防员在灭火时的致癌原暴露情况已被充分了解,但消防员的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消防所轮班候命,期间暴露于待命消防车释放的柴油尾气以及受污染的防火装备释出的各种化学气体,使其患癌概率仍然高于人群平均水平。(J Occup Environ Med. 2017年8月2日在线发表)

近年来的多项研究表明,消防员们发生肺癌、皮肤癌、食管癌、脑癌、肾癌以及前列腺癌的风险增高。消防工作所面临的化学品、高温和压力这些因素都已被充分了解,但日常工作中的长期低水平暴露因素仍有待明确。

研究者于2016年在波士顿4个消防站所采集了空气样本,分析直径<2.5 mm的颗粒。这些颗粒具有致病性,因为被吸入人体后可驻留在肺部。另外,研究者还分析了与颗粒结合的多环芳烃,即从燃烧的煤、油、气、垃圾和木材中所释放出的化学物质。

相比厨房和户外,消防车停车场的颗粒物浓度水平更高,但在一天内有所变化。使用新型建筑材料、在不同的建筑之间设置合理的隔离措施有助于保持消防员居所的空气质量。

研究者计划扩大采集目标,采集时点也更为多变,并且也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帮助消防所降低风险,例如:将健身房搬离停车区,安装商用级的装备清洁工具,并尽量多设置隔离门。

有评论者表示,该研究的局限性在于样本量较小,无法体现暴露数据的普适性,建议将室内不同区域进行比较,进一步明确消防员面临的风险程度。 

(编译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