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早期乳腺癌术后辅助曲妥珠单抗必须用满一年?

作者:尼路排·阿布都热黑依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术后辅助曲妥珠单抗必须用满一年,还是短时间治疗更有效?有研究称,这次可盖棺定论了,还是得用满1年,不能缩短疗程。(Cancer Treat Rev. 2017年8月19日在线版)

该荟萃分析纳入4项曲妥珠单抗随机临床试验(7614例患者),分析曲妥珠单抗治疗短疗程(9周~6个月)与1年标准疗程的差异。结果显示,1年疗程较短疗程在总生存(HR=1.28;P=0.04)和无病生存(HR=1.24;P=0.005)均有显著获益。研究者认为,1年疗程仍应作为标准治疗。

有研究者认为,早期乳腺癌曲妥珠单抗治疗临床试验中1年的治疗疗程,没有科学依据,且可能带来费用、毒性增加及诸多不便等。1/4的曲妥珠单抗治疗患者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如心脏毒性,短疗程治疗心血管事件风险还是要低的。1年来来回回的静脉治疗颇为繁琐,还存在高昂费用问题,尤其是中低收入国家。

研究者指出,心脏毒性问题,好在密切监测心脏功能能保证治疗计划的进行;费用方面,可考虑使用生物仿制药来缩减开销,开展慈善赠药项目等,美国FDA最近批准迈兰公司研制的曲妥珠单抗仿制药。有评论者认为,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分析研究,证实足疗程治疗优于短期治疗,即便是激素受体和淋巴结阳性患者,也是足疗程更好。

研究者认为,该荟萃分析证据级别高,有盖棺定论之效,自此不需再对此问题进行更多研究。

(编译 尼路排·阿布都热黑依木 审校 李俏 徐兵河)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李俏 徐兵河教授述评:

几项研究先后对曲妥珠单抗的一年治疗疗程进行了挑战,此次公布的荟萃分析则做出了最终判决,即同短疗程相比,一年疗程具有更加显著的生存获益。曲妥珠单抗之所以面临治疗疗程的挑战,除了因其潜在心脏毒性、需要静脉输注等之外,最主要的是费用高昂。中国在开展慈善赠药后,曲妥珠单抗应用比例有了大幅提高。近期医保政策的调整也将继续提高接受治疗患者的比例,预期将进一步改善总体HER2阳性人群的生存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