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22.jpg

在线工具可预测内分泌治疗后复发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5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研究者报告,一种简单的在线评估工具可预测乳腺癌其他部位复发风险,这种预测工具名为CTS5(5年临床治疗评分)可用于预测接受标准5年内分泌治疗后有较高复发风险、可从继续治疗获益的患者,以及有较低复发风险、可避免进一步治疗以及可能的不良反应的患者。(J Clin Oncol. 2018, 36: 1941-1948. doi: 10.1200/JCO.2017.76.4258)

过去三十年,西方国家浸润性乳腺癌发病率有很大攀升,约85%的患者为ER阳性,肿瘤受雌激素刺激生长,几乎所有患者在标准治疗(手术、化疗和/或放疗)后都会接受5年内分泌治疗,来降低肿瘤复发风险。然而内分泌治疗会给某些患者带来显著的不良反应,包括骨组织的不良反应和绝经期症状的加剧等。医生和患者需要权衡决定5年内分泌治疗后继续治疗是否值得及合适。

研究者在回顾分析已发表文献的基础上,开发了CTS5,研究者共分析了11446例接受了5年内分泌治疗(他莫昔芬、阿那曲唑、来曲唑)的绝经后ER阳性乳腺癌者数据。研究者用一个已发表研究的数据集,分析了许多患者结束内分泌治疗后5~10年发生转移的相关因素,并与患者确诊时的肿瘤特征汇总得到了风险预测模型CTS5。

研究者在第二项研究中对CTS5进行了验证,发现CTS5可准确地将患者分为5年内分泌治疗后远处复发风险的低危、中危、高危三个亚群,42%的低危患者可避免接受延长内分泌治疗。这有望改善临床实践,为可避免继续治疗的患者带来裨益。

在线评分是研究者设计出来的,输入患者信息包括年龄、肿瘤大小和分级后,即可得到预测的5~10年远处复发风险,以及延长内分泌治疗可能的获益情况,非常便捷实用。

研究者指出,超50%的结束了内分泌治疗的患者有高远处转移风险,不过还没有在线评估工具可对这种风险进行预测,研究者开发的在线工具提供了简单的评估远处转移风险的方法,这一方法可指导治疗决策,因为用的也都是早就有的患者信息,所以很简便实用。

需要注意的是,该研究用的数据是已发表的文献研究,这些研究20年前就开始了,这些年治疗上的主要的变化就是曲妥珠单抗的应用,因此用曲妥珠单抗治疗的患者人群使用CTS5的时候要谨慎。

(编译 崔艺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