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22.jpg

低剂量CT筛查出的肺癌67%或为过度诊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5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Heleno等报告的丹麦肺癌筛查试验(DLCST)数据分析显示,近2/3的低剂量CT(LDCT)检出的肺癌为过度诊断(例如检出的是惰性癌症)。(JAMA Intern Med. 2018年8月13日在线版 doi: 10.1001/jamainternmed.2018.3056)

该研究共纳入4104例吸烟或有吸烟史的患者(平均年龄57.3岁;男性占55.3%),随机分配至两组,一组接受连续5年、每年一次的LDCT筛查,另一组不进行筛查。随访结束后,在筛查组有96例患者被诊断为肺癌(其中64例是经筛查检测出来的),对照组有53例。LDCT筛查组患者的肺癌绝对风险相比对照组高出2.1%(95%CI 1.0%~3.2%)。

其中,LDCT筛查发现的肺癌中有67.2%为过度诊断。这一过度诊断的比例远远高于另外两项大型研究:美国国家肺筛查试验(NLST,过度诊断率为18.5%)和意大利肺癌筛查试验(ITALUNG,未发现过度诊断)。

研究者指出,三项试验的不同结果不能单纯用受试对象、干预方式或对照者的不同来解释。对于NLST和DLCST中过度诊断率的不同,存在几种可能的原因:首先,在DLCST试验中,筛查组的患者患肺癌的基线风险相比对照组更高;其次,DLCST试验的参与者接受5轮筛查,相比而言NLST只有3轮;再次,在NLST试验中,对照组为胸片检查的患者,然而在丹麦试验中,对照组为未筛查的患者。所有这三个因素都可能导致丹麦研究中过度诊断率更高。

截至目前,已发表的文献对于LDCT筛查的结果都不一致,证据质量较差。丹麦研究中超过一半的过度诊断率使得这个问题更有争议性。研究者指出应谨慎对待DLCST试验的数据,不建议改变目前的临床指南。临床医生在进行肺癌筛查的决策中应与患者共同制定。

(编译 周旻 审校 卢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