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22.jpg

血清生物标志物能检出早期胰腺导管腺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5

瑞典隆德大学Mellby等报告,通过液体活检发现由26种标志物组成的生物标志物特征,可检出Ⅰ期和Ⅱ期胰腺导管腺癌(PDAC)患者。假如能在前瞻性研究中得到验证,该血清生物标志物特征或可成为早期PDAC筛查的可行方法。(J Clin Oncol. 2018年8月14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17.77.6658)

PDAC预后不良,由于多数患者在出现各类症状后确诊时已属晚期,因此5年生存率低于10%。若能早期发现局部肿瘤,患者的生存率将显著提高。在本研究中,研究者通过使用血液样本的多参数分析来获得诊断早期PDAC的新型生物标志物特征。该标志物特征来源于一项大宗的患者队列,包括具有诊断明确的早期(Ⅰ和Ⅱ)PDAC患者,随后在美国的一项独立队列中进行验证。

该生物标志物来自病例对照研究,包括16例Ⅰ期患者,132例Ⅱ期患者,65例Ⅲ期患者,230例Ⅳ期PDAC患者,和888名正常人群进行对照。随后,通过独立病例对照队列验证该生物标志物特征,其中Ⅰ期患者15例,Ⅱ期患者75例,Ⅲ期患者15例,Ⅳ期患者38例,另有219例对照者。抗体芯片检测鉴定与早期PDAC相关的血清生物标志物特征。

通过Scandinavian病例对照研究,研究者创建的生物标志物特征,可将Ⅰ期和Ⅱ期患者与对照组人群进行区分,其中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下面积(ROC AUC)为0.96。该标志物特征由29种生物标志物组成,并随后在美国的一项独立病例对照研究中得到了验证。该生物标志物特征在验证组中依然能将Ⅰ期和Ⅱ期PDAC的患者与对照人群区分开来, ROC AUC为0.96。

(编译 钟敏 审校 项晓军 熊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