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22.jpg

我国首个卵巢癌靶向药获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5

日前,阿斯利康公司与默沙东中国公司联合宣布,其PARP抑制剂利普卓(奥拉帕利,海外商品名Lynparza)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用于治疗铂类敏感的复发性卵巢癌患者,这也是首个在我国获批上市的卵巢癌靶向治疗新药。(自国家药监局)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恶性肿瘤,发病率居妇科恶性肿瘤第三位,死亡率居妇科肿瘤首位。全国首个大型卵巢癌诊疗现状综合调研报告显示,过半公众以及患者对于卵巢癌缺乏认知,近60%患者在确诊时已是晚期。过去三十年,国内对于卵巢癌的治疗主要采用肿瘤细胞减灭术及基于铂类、紫杉类的化疗,患者生存率虽有改善,但难以达到满意的减瘤效果,且存在化疗耐药、复发转移、并发症多等问题,患者5年生存率仅为39%。而分子靶向药奥拉帕利在临床研究中取得出色疗效,为卵巢癌患者提供了全新的治疗手段。

奥拉帕利是一种创新的首个口服多聚二磷酸腺苷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剂药物,通过抑制PARP酶活性和防止PARP与DNA解离,协同DNA损伤修复功能缺陷,杀死肿瘤细胞。靶向阻断肿瘤细胞DNA修复路径,从源头上杀死肿瘤细胞。阿斯利康和默沙东已达成肿瘤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对利普卓等创新药物进行临床研发和商业化推广。

名为Study19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治疗铂类敏感的复发性浆液性卵巢癌患者,奥拉帕利维持治疗对比安慰剂,可使无进展生存时间延长近2倍。Ⅲ期临床研究SOLO-2也证实,对于BRCA突变的卵巢癌患者,奥拉帕利组相较安慰剂及标准化疗,显著延长患者中位PFS(19.1个月vs. 5.5个月)。Study 19研究的后期随访数据显示,无论是否携带BRCA突变,奥拉帕利维持治疗可降低65%的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显著延长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

临床试验结果还显示,在晚期卵巢癌的单药治疗上,奥拉帕利总体有很好的耐受性与安全性,可用于长期支持治疗,且奥拉帕利治疗期间的不良反应多为轻至中度,减量或停药后即可缓解。

此前,奥拉帕利已获美国FDA和欧盟批准,用于治疗BRCA突变的晚期卵巢癌患者,同时,于今年年初获FDA获批用于治疗携带胚系BRCA基因突变的HER2阴性转移性乳腺癌患者。

(编撰 孙艺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