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22.jpg

宫颈癌筛查策略研究及指南更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5

一项对8项宫颈癌筛查临床研究和4项队列研究的综合分析显示,巴氏涂片仍然是有效的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检测手段,高危HPV检测也是有效的筛查手段。同期杂志刊发了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对其宫颈癌筛查指南的更新,首次推荐30~65岁女性可接受每5年一次单纯高危HPV检测,不一定非得联合巴氏涂片。(JAMA 2018, 320: 687-705 doi: 10.1001/jama.2018.10400)

这项研究报告显示,第一轮筛查中,高危HPV检测可较巴氏涂片发现更多的癌前病变,联合巴氏涂片并未较单纯HVP检测检出更多的宫颈上皮内瘤变(CIN)3+。研究者认为,目前有较强的研究证据支持单纯高危HPV检测可作为可靠的宫颈癌筛查手段,单纯HPV检测或HPV检测联合细胞学假阳性率和阴道镜检查率均高于单纯细胞学检查。

USPSTF回顾了评价单纯高危HPV检测或联合高危HPV检测联合巴氏涂片对比单纯巴氏涂片的临床研究和队列研究,还开发了一个决策分析模型对开始和结束生存的年龄以及最佳生存间隔、不同筛查策略的有效性、不同生存策略的风险获益等进行评估,

USPSTF这次更新延续原有基调,通过延长筛查间隔来降低受检者负担,每年一次巴氏涂片检查成为历史。USPSTF这次更新是对2012版宫颈癌筛查指南的更新,并首次推荐不包括巴氏涂片的宫颈癌筛查策略。

主要更新如下:建议21~29岁女性每3年进行一次宫颈癌筛查,只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对于30~65岁女性,首次推荐每3年进行一次单纯宫颈细胞学筛查,或每5年一次单纯高危HPV检测筛查,或每5年一次高危HPV检测联合巴氏涂片(A类推荐)。

2018版指南首次提出每5年一次单纯高危HPV检测筛查,无需联合巴氏涂片检测。每年一次巴氏涂片成为历史,研究发现更小频率的筛查一样可以早期检出宫颈癌,HPV检测不必与巴氏涂片同时进行。

新版指南指出,高危HPV检测联合巴氏涂片在检测癌前病变方面优于单纯高危HPV检测,但也增加了检测程序和医疗成本,健康人群中多数高危HPV感染在没有干预的情况下会自发清除,因此指南对于筛查和管理上的建议越来越保守,尤其对于年轻女性。专家指出,尽管HPV疫苗接种已取得诸多进展,但目前高质量的筛查仍是预防宫颈癌的必要手段。

(编译 王恒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