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22.jpg

二甲双胍可增强免疫疗法疗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5

二甲双胍已被证实有抗肿瘤活性,并有维持高水平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免疫监测的作用,不过二甲双胍在抗肿瘤免疫中的作用以及机制并不明确。新的研究发现,二甲双胍可通过降低PD-L1的稳定性和减少其膜定位,增加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活性,二甲双胍与抗CTLA4免疫疗法联合应用有协同抗肿瘤效应。(Mol Cell. 2018, 71: 606-620.e7. doi: 10.1016/j.molcel.2018.07.030)

PD-L1从基因转录翻译成蛋白,需要在内质网经过一系列糖基化修饰,糖基化可帮助蛋白折叠成正确的三维结构。二甲双胍可激活AMPK,使PD-L1蛋白195号位点丝氨酸(S195)磷酸化,不能正常糖基化并转运,PD-L1滞留在内质网,继而被降解。此前有研究者检测了二甲双胍治疗的17例乳腺癌患者,发现7例患者AMPK活性升高,其中6例PD-L1水平下降。小鼠实验证实,PD-L1修饰不能磷酸化的小鼠中,二甲双胍抗肿瘤作用效果很小。

尽管二甲双胍可作用于PD-L1通路,其他免疫检查点如CTLA-4作用通路还在控制之外,于是研究者尝试用二甲双胍联合CTLA-4抑制剂治疗,在乳腺癌、黑色素瘤和结直肠癌中取得较好效果,此外,早期实验显示,二甲双胍可降低非小细胞肺癌和结肠癌中的PD-L1水平。联合治疗小鼠的肿瘤负荷降低,存活率升高,细胞毒性淋巴细胞活性升高,同时体重正常,无肝肾损伤,可见联合疗法安全可靠。

(编译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