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22.jpg

新药可预防放疗相关口腔黏膜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5

美国每年有5万例诊断头颈部肿瘤、鼻咽癌的患者,多数患者需接受放疗,其中70%~80%的患者会发生非常痛苦的严重口腔黏膜炎,有一些药物可治疗口腔黏膜炎,但还没有可以预防的药物,研究者报告了一种名为GC4419的新药或可用于口腔黏膜炎这种放疗不良反应的预防。尽管还处在临床试验阶段,但该药已获美国FDA突破性疗法认定。(自ScienceDaily)

研究者将于近期的学术会议上公布GC4419的结构和合成,研究者相信该药可满足接受放疗的肿瘤患者的医疗需求,希望可以年内开展该药治疗头颈部肿瘤的Ⅲ期临床试验。

口腔黏膜炎是给接受治疗尤其放疗的肿瘤患者带来很大痛苦和困扰的并发症,破坏口腔黏膜上皮细胞,患者发生严重疼痛、炎症、溃疡和出血。多数接受化放疗的患者都会发生严重的口腔黏膜炎,患者不能吞咽或进食,经常需要接受鼻饲和镇静止痛药,患者还可能感染住院治疗。

放疗可增加超氧自由基水平,超氧自由基水平被认为是多数放疗不良反应的元凶。研究者合成了GC4419这种酶,它可模拟自然条件下出现的超氧(化)物歧化酶,这种酶可将超氧自由基分解成分子氧和过氧化氢,过氧化氢对肿瘤细胞毒性非常强,而对正常细胞则不然。可见给予这种合成酶可从两个方面提升放疗效果,一方面减少对正常细胞的毒性,同时增加对肿瘤细胞的毒性。

设计和合成这种超氧化物歧化酶非常复杂,研究者进行了诸多尝试最终锁定GC4419。研究者从几十年前就开始进行相关研究探索,筛选出作用最强最适合成为药物的异构体并不容易。

目前,GC4419已顺利完成Ⅰ期和Ⅱ期临床试验,试验显示GC4419预防头颈部肿瘤患者放疗导致的口腔黏膜炎是有效且安全的。今年上半年完成的Ⅱb期随机双盲对照临床试验结果显示,GC4419可将严重口腔黏膜炎持续时间从19天减至1.5天,将完成放疗的严重口腔黏膜炎的发生率降低34%,将患者口腔黏膜炎的严重程度降低47%。

若进一步的临床试验能予以证实,GC4419获得FDA批准,无疑接受放疗的其他类型肿瘤患者也可以接受该药进行预防。比如胰腺癌,局部晚期患者可能可接受大剂量放疗,但胰腺周围的器官难以承受放疗损伤,目前研究者在MD Anderson癌症中心开展GC4419用于胰腺癌治疗的Ⅰ/Ⅱ期临床试验。若试验获得积极结果,该药将有望为放疗带来改善,70%的实体瘤患者会接受放疗治疗。

(编译 崔艺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