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5.jpg

纳武利尤单抗+Ipilimumab的无治疗生存期更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6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Regan等报告,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停止至后续治疗开始之前的无治疗生存期(TFS)分析显示,与纳武利尤单抗或Ipilimumab相比,接受纳武利尤单抗+Ipilimumab治疗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的无毒性TFS更长。不考虑治疗,TFS在36个月评估时段中的占比较小与3级或以上治疗相关不良事件(TRAE)相关。(J Clin Oncol. 2019年9月9日在线版 doi:10.1200/JCO.19.00345)

该研究的目的是需要全面采集免疫肿瘤药物的结局,包括延长的无治疗时间和持续的TRAE,以补充传统的生存终点。

该研究汇总了来自CheckMate 067和069临床试验的纳武利尤单抗和Ipilimumab单药治疗或联合治疗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的数据。

TFS定义为,在Kaplan-Meier曲线上,两个传统的至事件时间终点间的面积,每个终点的定义均始于随机分配开始时:至ICI方案治疗停止的时间和至随后全身治疗开始的时间或至死亡的时间。TFS被第三个终点划分为有毒性事件的时间和无毒性事件的时间,至停止ICI治疗的时间和至毒性停止的时间。毒性包括持续性和迟发性的3级或以上TRAE。Kaplan-Meier曲线下面积是由36个月的限制平均生存时间计算得出的。、

1077例患者开始ICI治疗,36个月时许多患者无需后续治疗仍然存活(纳武利尤单抗+Ipilimumab组47%,纳武利尤单抗组37%,Ipilimumab组15%)。与纳武利尤单抗单药(4.6个月,95%CI 5.0~8.0个月)或Ipilimumab单药(8.7个月,95%CI 0.8~4.1个月)相比,纳武利尤单抗+Ipilimumab组(11.1个月)的限制平均TFS更长。3个治疗组的限制平均TFS在36个月评估时段中占比分别为31%(有毒性事件的时间占3%,无毒性事件的时间占28%)、24%(<1%,23%)和13%(1%,11%)。纳武利尤单抗+Ipilimumab组无毒性的TFS时间长于纳武利尤单抗(差异6.0个月)或Ipilimumab单药组(差异1.7个月)。

(编译 康凤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