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5.jpg

40岁之前体重超标增加患癌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6

已有不少研究证实肥胖和超重与多种肿瘤风险增加相关,近日一项研究显示,虽然肿瘤发生于老年人较多,但40岁以前体重超标就已经与多种肿瘤风险增加相关了。(Int J Epidemiol. 2019年9月30日在线版. pii: dyz188. doi: 10.1093/ije/dyz188.)

研究者汇总分析了6个欧美研究队列供22万余人的数据,受试者在肿瘤诊断前获得了两次以上身高体重测量结果,每次间隔至少3年,受试者平均随访18年。

结果显示,40岁之前超重,体质指数>25,罹患肿瘤风险显著高于体重正常者,所有与肥胖相关的肿瘤风险增加15%,子宫内膜癌、男性肾细胞癌、男性结肠癌风险增加最为显著,分别增加70%、58%和29%。

研究还发现,超重和肥胖持续时间长也与肿瘤风险增加相关,最初两次测量即已肥胖者,与BMI正常人群相比,男性肿瘤风险增加64%,女性增加48%。

已知肥胖与多种肿瘤风险增加相关,该研究结果显示,这种相关性在年轻人群中就已经表现出来,且与子宫内膜癌、肾细胞癌和结肠癌等肿瘤相关性最为显著,提示预防体重增加可能是降低肿瘤风险的重要公共卫生策略。

(编译 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