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0-251期(完成版)-1.jpg

近红外肿瘤显像技术能改善肿瘤的发现和清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3

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Sarkaria等报告,在肺癌手术期间,近红外(NIR)荧光成像的肿瘤显像技术能增强肺癌组织的可视化程度,为外科医生提供更大的机会来发现和清除更多的癌症,有望显著改善手术的完成率和质量,从而改善患者的治疗效果。(第56届胸外科学会科学年会)

该项Ⅱ期临床试验自匹兹堡大学、宾州大学、哈佛大学、克利夫兰诊所、莱顿大学和MD Anderson癌症中心入组了92例携带肺结节并于术后被确诊为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患者。术前每例患者均静脉注射了OTL38,该药物由近红外染料和靶向分子所组成,能附着在癌细胞的叶酸基受体上,可在术中使用特殊的手术内窥镜进行照明。

在检测阶段中,分子成像在7例(8%)患者中额外发现了10处癌症,均为大体观察和手动触摸漏诊的癌症。术中,11例(12%)未发现病变的患者中经OTL38可定位病变。该技术使所有切缘清晰可见。在8例(9%)患者中未发现切缘不充分。总体而言,OTL38分子成像可改善26%患者的预后。

研究者认为,OTL38是第一种专门针对肺腺癌成像的技术,能极大改善肺腺癌的肿瘤定位、隐匿性肿瘤的识别以及在术中立即进行肿瘤切缘的评估。

(编译 田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