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0-251期(完成版)-1.jpg

维生素D或降低免疫治疗相关结肠炎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4

有研究显示,在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的患者中,摄入维生素D可能与结肠炎风险的降低相关。(摘要号89)

该项回顾性单中心研究纳入了2011~2017年接受免疫治疗(PD-1抑制剂、CTLA4抑制剂或两者联用)的213例黑色素瘤患者,分析了病理证实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结肠炎的临床特征和实验室特征,并在独立队列中进行外部验证。

结果显示,37例(17%)患者发展为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性结肠炎。相对帕博利珠单抗单药,伊匹单抗单药或联合纳武利尤单抗者更易发生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的结肠炎。31%的患者报告在开始免疫治疗之前使用了维生素D。

使用维生素D的患者罹患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性结肠炎的概率降低(OR=0.35,95%CI 0.1~0.9)。验证队列证实了这些结果。治疗前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比率≤5也可预测结肠炎率的降低(OR=0.34,95%CI 0.1~0.9),但仅见于发现队列。

研究者表示,这是第一项维生素D摄入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结肠炎风险降低的相关报道,该观察结果应在以后的研究中进行前瞻性验证。 (编译 邰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