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合并HBV/HCV NSCLC免疫疗法似安全有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8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Pertejo-Fernandez等报告,针对合并慢性病毒性肝炎或既往感染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免疫疗法似乎是安全的,且有持久的应答。(Lung Cancer. 2020年2月24日在线版 doi: 10.1016/j.lungcan.2020.02.013)

在合并HBV/HCV病史的NSCLC患者中,尚不明确免疫疗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因为传统上该人群已被排除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的临床试验。

该项回顾性研究评估了19例此类NSCLC患者接受抗PD-1治疗的毒性和临床结局,其中16例有HBV感染史或目前合并慢性感染(2例合并HCV感染),5例合并慢性HCV感染。

结果显示,免疫疗法的总缓解率为35%,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4.5个月。在开始ICI后,肝功能检查指标相对基线时有不频繁且轻度的增加,未见需要ICI停药或皮质类固醇激素管理肝毒性的3~4级肝脏免疫相关不良事件。在ICI治疗期间,病毒载量或HBV复燃或HCV闪现病例均无明显变化。

(编译 李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