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戒烟干预可提升肺癌筛查效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8

美国密歇根大学Cao等报告,戒烟干预措施有潜力提升肺癌筛查项目的效力。需要评估具体的干预措施,包括实施和宣传的成本以及可行性,以确定最佳的策略并实现肺癌筛查的全部预定目标。(J Thorac Oncol. 2020年3月8日在线版 doi: 10.1016/j.jtho.2020.02.008)

针对55~80岁且≥30包-年的目前仍吸烟者,或同年龄段戒烟<15年的成人,推荐每年使用低剂量计算机断层扫描进行肺癌筛查。虽然50%的目前吸烟者均应被提供戒烟干预措施,但是关于戒烟措施对筛查影响的信息仍有限。

该分析使用已建立的肺癌模拟模型,入组1950年或1960年出生者,比较了假设开展一次性戒烟干预措施联合年度肺癌筛查方案和单纯筛查符合条件个体的年度筛查方案对死亡率的影响。该模型输入的数据包括国籍信息、吸烟史、干预或不干预情况下的戒烟可能性、肺癌风险和治疗效果、烟草相关的竞争性死亡率。

结果显示,在所有假设条件下,与仅进行筛查相比,联合戒烟干预可以降低肺癌死亡率,并降低总死亡率。针对1950年出生的人群,如果30%的符合筛查条件者接受了筛查,相对仅筛查者,增加干预措施后可将戒烟率提高10%,将肺癌死亡率降低14%,随之带来的寿命年获益将增加81%。戒烟益处的大小因筛查应用率、戒烟效果和出生队列而异。

(编译 吴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