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喝牛奶与女性乳腺癌风险相关再添新证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8

美国Loma Linda 大学Fraser 等报告的研究显示,喝牛奶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升高有关。即使是相对适量的牛奶摄入量,也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升高有关,根据摄入量的不同,风险最高可能会升高80%。(Int J Epidemiol. 2020年2月25日在线版. doi: 10.1093/ije/dyaa007)

研究者对52795名北美女性进行了饮食调查,收集其饮食、乳腺癌家族史、体育活动、饮酒、激素和其他药物使用、乳腺癌筛查以及生殖和妇科疾病史信息,评估豆奶、其他豆制品、牛奶和其他乳制品的摄入量与乳腺癌风险的关系。这些女性在加入研究时均未患癌症,平均年龄为57.1岁。在近8年的随访期间内,共出现1057例新的乳腺癌病例。

在校正了相关变量因素后分析发现,豆奶和其他豆制品摄入量与乳腺癌风险之间无关联;但牛奶的摄入量与乳腺癌风险之间存在显著关联,与牛奶摄入量较少或不喝牛奶的人相比,牛奶摄入量越多的人,患乳腺癌的风险越高。

每天只喝1/4~1/3杯(约60~79 ml)牛奶,患乳腺癌的风险会升高30%;每天喝1杯(约237 ml),患乳腺癌的风险会升高50%;每天喝2~3杯(约473~710 ml),风险会进一步升高70%~80%;无论是全脂牛奶还是低脂牛奶,对患乳腺癌风险的影响无明显差异,两者结果相似。

研究解读

研究者指出,牛奶与乳腺癌风险之间的关联,可能是因为牛奶中的性激素含量较高,因为牛奶通常是在奶牛哺乳期产生的,而乳腺癌是一种激素敏感型肿瘤。有研究指出,摄入牛奶和其他动物蛋白也与血液中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的水平升高有关,而这种激素被认为会引发某些类型肿瘤。

研究者认为,该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支持牛奶或其他乳制品是导致女性乳腺癌的原因之一。乳制品,尤其是牛奶与女性乳腺癌风险升高有关,但豆奶并无明显关联,且数据提示,用豆奶代替牛奶会显著降低风险。这就提出了一种可能性,即用豆奶替代牛奶可能是较好的选择。

此前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综述指出,摄入乳制品与前列腺癌、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升高有关;但与结直肠癌风险下降有关,这可能是由于乳制品中的钙含量高。

需要注意的是,现有相关研究的一个普遍局限性是,几乎所有研究都是在中年人或老年人中开展,如这项研究的受试者平均年龄为57.1岁,而不少癌症危险因素是在儿童期或成年早期发挥作用。在一项关于青少年饮食的研究中,乳制品摄入量与未来患乳腺癌的风险无关。

总体而言,牛奶对补充人体所需营养确实具有积极作用,但需要与其他潜在的危害相平衡,此外,这项研究只显示了摄入牛奶与乳腺癌风险升高之间的关联,并未证实是因果关系,这些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膳食均衡、营养全面,整体饮食质量较高,才是最重要的。 (编译 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