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青少年肥胖与中年肿瘤风险升高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8

以色列研究者Furer等报告的230万人的数据分析显示,青少年时期肥胖与中年肿瘤风险上升26%~27%有关。青少年肥胖与男性中年阶段癌症风险上升26%、女性除宫颈癌和乳腺癌以外癌症风险上升27%有关。[Lancet Diabetes Endocrinol. 2020; 8: 216-225. doi: 10.1016/S2213-8587(20)30019-X]

该研究分析基于以色列1967~2010年间,全国230万青少年的健康资料和此后的随访数据,发现风险升高最早在脱离青少年时期后10年,即还不到30岁,就明显体现出来。

研究者调取1967~2010年间,以色列青少年兵役登记时的体检信息,以色列几乎是全民兵役制度,这些信息涵盖全国绝大多数的青少年。

这些人在兵役登记时,体检存在肥胖(BMI在第85百分位数以上)者占到了12%。根据这些信息,研究者按照青少年的BMI指标划分群体,再对照以色列国家癌症数据库中的登记资料,分析截至2012年不同BMI人群的癌症发病情况,从而计算肥胖的影响。

这近230万人中已经确诊5.5万例癌症患者,有1.3万人因癌症死亡,确诊癌症的中位年龄,男性和女性分别是43.2岁和40岁,男性主要以淋巴瘤、黑色素瘤和结直肠癌发病为主,女性则以宫颈癌和乳腺癌为主。

研究者分析发现,癌症种类与BMI的关系,也不能一概而论,如男性肺癌和女性宫颈癌、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就与BMI呈现负相关的关系。

男性肺癌在这次的分析中影响不大,但宫颈癌、乳腺癌占到了女性癌症发病的一半以上,研究者决定先剔除这两种癌症,分析女性其他癌症风险与BMI的关系,因此就有了女性肥胖与癌症发病风险上升27%有关的结论。

如果按照时间线关系来看,那么在兵役体检的10年后,肥胖与癌症风险上升的关联性,就会在分析数据上体现出来,且随着时间推移逐渐上升。到2017年时,这种影响的归因危险度已经达到5%,也就是足以单独解释5%的癌症发病。

当然了,肥胖的影响也不局限在癌症发病风险上。从研究者分析来看,癌症患者确诊后的5年生存率,也与肥胖有明显的关联,比如女性肥胖癌症患者的5年生存率,就比体重正常的人要低6%,相当于相对风险上升了89%。

述评中指出,所有癌症病例中三分之一是可预防的。预防措施包括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如戒烟戒酒、保持健康体重、多运动、饮食均衡营养;预防环境中的危害因素,如减少辐射、污染物和化学品暴露;接种疫苗,如HPV疫苗和乙肝疫苗可分别降低宫颈癌和肝癌的风险。

越来越多统计数据显示,不能低估肥胖对癌症防控的影响的连锁效应。如英国癌症研究机构2018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对于肠癌、肾癌、卵巢癌和肝癌这四种常见肿瘤,超重和肥胖带来的危害已超过吸烟。

非传染性疾病并非孤立存在。除了癌症,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等疾病也与肥胖相关。减少包括癌症在内的肥胖相关合并症,并最终降低死亡率,打破产妇肥胖—儿童肥胖—青少年肥胖—成人肥胖这一链条至关重要。

(编译 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