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晚期HNSCC 依维莫司辅助治疗或有长期PFS获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8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Nathan等报告,相对安慰剂辅助治疗晚期头颈部鳞状细胞癌(HNSCC)患者,依维莫司更安全、便宜和耐受,且可延长无进展生存期(PFS)。但一旦停用,2年时的PFS优势将不再显著。(2020年头颈部癌症多学科研讨会. 摘要号5)

该项Ⅱ期研究入组28例晚期HNSCC患者,依维莫司10 mg qd或安慰剂治疗最长1年或直至疾病进展。临床和影像学上无病的Ⅳ期患者接受了化放疗或手术联合化放疗的治愈性治疗。完成最终治疗后的8~16周内开始辅助治疗。如果患者为HPV阳性口咽癌,则吸烟史必须至少为10包-年。主要终点为2年时的PFS率,次要终点为毒性。

结果显示,口腔黏膜炎和白细胞减少症很常见,但3级黏膜炎和白细胞减少症仅7%。16例发生了其他类型的≥3级毒性事件,这与依维莫司的其他试验中报道的不良事件(AE)相似。仅2例发生可能与该药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依维莫司组的1年无病生存率为81%,而安慰剂组为57%(P=0.04);2年时的PFS数据虽支持辅助治疗但不再显著。

靶向外显子测序结果表明TP53是最常见的突变基因。约80%的HPV阴性吸烟相关HNSCC肿瘤携带TP53突变。依维莫司组的TP53突变患者的生存率显著增高,2年时分别为70%和22%(P=0.026)。

研究者表示:尽管手术、放疗和化疗取得了进步,但几十年来晚期HNSCC患者的生存率没有改变,该研究结果表明,肿瘤复发高风险患者使用mTOR抑制剂可阻止疾病进展并可避免任何残留癌细胞的生长。(编译 张书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