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4-255期(完成版)-1.jpg

免疫微环境在乳腺导管原位癌中的预后意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9

埃及诺丁汉大学Toss等报告,免疫抑制蛋白是高危乳腺导管原位癌(DCIS)和疾病进展的潜在标志物。单纯DCIS,与浸润性癌混合的DCIS(IBC)和浸润性癌之间,不同的基质和肿瘤内淋巴细胞组成(比例)在其预后意义上可能有潜在作用,并与潜在的基因组不稳定性有关。评估总的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IL)为评估DCIS免疫微环境提供了一个有前景的工具。(Br J Cancer. 2020年3月17日在线版)

DCIS中不同类型的TIL的作用仍不清楚。该研究旨在评估DCIS中B淋巴细胞、T淋巴细胞和免疫检查点蛋白表达的预后意义。

对特征明确的DCIS队列(700例)进行长期随访,包括单纯DCIS(508例)和IBC(192例),对CD20、CD3、CD4、CD8、FOXP3、PD1和PDL1进行免疫组化染色。在部分病例(58例)中评估了拷贝数改变和TP53突变状态。

在单纯DCIS队列中,CD3 +淋巴细胞是主要的细胞亚型,而FOXP3水平最低。在间质TIL中,PDL1表达最常见。TIL亚型的较高丰度与较高的肿瘤等级,激素受体阴性和HER2阳性相关。突变的TP53变体与基质CD3+,CD4+和FOXP3 +细胞的较高水平相关。与浸润性癌共存的DCIS包含CD4+细胞以外的所有免疫细胞和检查点蛋白更密集的基质浸润。

在DCIS和浸润性癌之间,基质PD1是表达差异最大的蛋白(Z=5.8,P<0.0001)。密集的TIL,间质FOXP3和PDL1是DCIS复发的不良预后因素,而密集的TIL与所有复发(HR=7.0,P=0.024)和侵袭性复发(HR=2.1,P=0.029)的不良预后均独立相关。

(编译 杨红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