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4-255期(完成版)-1.jpg

吴小华教授解读SGO宫颈癌单中心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9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拟于3月28~31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的2020年第51届美国妇科肿瘤学会(SGO)年会线下会议取消。3月28日,SGO官网公布了会议摘要内容。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吴小华教授团队的两项关于早期宫颈癌的回顾性研究入选SGO会议摘要,一项研究分析了淋巴结切除数目与早期宫颈鳞癌预后的关系,另一项则比较了6种不同的淋巴结分期方法对于患者预后的预测价值。

研究一

淋巴结切除数目与早期宫颈鳞癌预后研究旨在评估淋巴结切除数目是否与FIGO分期ⅠB~ⅡA期宫颈鳞癌患者根治性切除术后的复发和生存相关。

研究回顾性分析了3732例2006~2014年间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接受了根治性切除术的 FIGO分期ⅠB~ⅡA期宫颈鳞癌患者。根据淋巴结切除数目,患者被分为5组。淋巴结切除数目分别作为连续变量和分类变量,运用多变量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分析其对患者总生存期(OS)和无进展生存期(PFS)的影响。研究还对淋巴结阳性和阴性患者进行了分层分析。

结果显示,在3732例患者中,96例(2.6%)患者切除了1~10个淋巴结,1555例(41.7%)患者切除了11~20个淋巴结,1524例(40.8%)患者切除了21~30个淋巴结,471例(12.6%)患者切除了31~40个淋巴结,86例(2.3%)患者切除了>40个淋巴结。

平均淋巴结切除数为22.62,928例(24.87%)患者淋巴结呈阳性。在所有患者和淋巴结阴性的患者中,淋巴结切除数目与患者的OS(P=0.041和P=0.031)和PFS(P=0.031和P=0.016)相关,但并不是淋巴结切除的数目越多,患者的预后越好。而在淋巴结阳性的患者中,淋巴结切除数目与患者的OS(P=0.504)和PFS(P=0.501)均无明显关联。多变量分析结果表明,在所有患者、淋巴结阳性和淋巴结阴性的患者中,淋巴结切除数目都不是影响患者OS和PFS的独立危险因素。

研究提示,对于接受了标准化根治性手术的FIGO分期ⅠB~ⅡA期宫颈鳞癌患者,淋巴结切除数目并不是影响患者复发和生存的独立危险因素。

研究二

淋巴结分期方法对于患者预后的预测价值研究旨在评估6个淋巴结分期系统,包括TNM pN分期、2018 FIGO分期、阳性淋巴结数目(PLN)、阴性淋巴结数目(NLN)、阳性淋巴结比率(LNR)和阳性淋巴结对数比(LODDS)在接受根治性手术的早期宫颈鳞癌患者中的预后价值。

研究回顾性分析了3732例在2006~2014年间接受了根治性手术的宫颈鳞癌患者。应用树状递归分割法将连续变量(PLN、NLN、LNR和LODDS)分为不同的组。应用Log Rank检验来比较各组的生存曲线,Cox回归分析用于预后危险因素的验证,AIC准则和Harrell C-index用于评估不同分期系统的拟合优度和预测精度。

结果显示,6个分期系统中,不同分组患者的5年生存率(OS)均有显著的差异(P < 0.001),见下图。单变量分析结果显示所有分期系统均为影响OS的危险因素(P<0.001)。多变量分析结果表明,除了NLN,其他5个分期系统均为影响OS的独立危险因素,其中PLN的预测能力最优(AIC 34223.11;C index 0.675)。

研究提示,对于接受根治性手术的早期宫颈鳞癌患者的生存预测,pN分期、2018 FIGO分期、PLN、LNR和LODDS优于NLN。并且PLN是用于宫颈鳞癌患者预后预测的最为准确的淋巴结分期系统。

(编译 尚勇)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吴小华教授解读

淋巴结转移是宫颈癌患者非常重要的预后因素,指南要求宫颈癌根治性手术时需进行盆腔淋巴结切除±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取样/切除。但是早期宫颈癌患者发生淋巴结转移的概率不足30%,且宫颈癌淋巴结转移往往是呈阶梯式转移,直接跳跃式转移非常罕见,而大范围的手术可能增加了手术的时间和并发症发生的风险,患者能否从切除更多数目的淋巴结中真正获益?

这两项研究针对在本中心接受根治性手术中最为多见的早期宫颈鳞癌患者进行了回顾性分析,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淋巴结切除数目并不是影响患者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另一项研究比较了6种不同的淋巴结分期方法对于患者预后的预测价值,结果显示阳性淋巴结个数(PLN)最为准确,优于与淋巴结总数目相关的淋巴结阳性比率(LNR)和阳性淋巴结对数比(LODDS)。

两项研究结果初步说明,在这些早期的宫颈鳞癌患者中,单纯依靠扩大手术范围获取更多的淋巴结数目可能并不能使患者生存获益,真正需要切除的可能是那些已经发生转移的淋巴结。随着未来各项精准检测手段的发展,术前可对患者进行淋巴结转移危险分层,不同危险程度的患者可能需要制定个体化手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