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4-255期(完成版)-1.jpg

癌症家族史影响前列腺癌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9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医学院Beebe-Dimmer等报告,前列腺癌(PC)风险因癌症家族史而存在多变性,其中最强的相关因素为早期发生的疾病。在辨识和靶向可自基因筛查和强化监测中获益的高危人群中,该结果非常有价值。(J Clin Oncol. 2020年3月24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9.02808)

最新指南建议:有特定癌症综合征(如遗传性乳腺癌和卵巢癌HBOC)家族史的男性,应考虑接受基因检测,尤其侵袭性疾病的基因检测。虽然近亲中同一疾病家族史是PC的既定危险因素,但在单个人群中直接比较每种综合征的PC风险仍有必要。

该研究自犹他州人口数据库入组619 630名≥40岁的男性,均为至少连续3代的同族成员;均接受了遗传性PC(HPC)、HBOC和Lynch综合征(LS)的疾病家族史评估,并评估了个体的PC状态。PC发生(36 360例)被分为一种或多种亚型:早期发生(EO)型,致命型和/或有临床意义型。

结果显示,HPC的疾病家族史在各个PC亚型联合评估中为最大的相对风险因素(RR=2.30,95%CI 2.22~2.40),其次是HBOC和LS(两者的RR均为1~2,且具有统计学意义)。在所有家系类型中,与疾病家族史相关的最强风险因素均为早期发生的疾病,这与遗传因素对疾病发生的贡献一致。

(编译 刘雨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