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4-255期(完成版)-1.jpg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 甲状腺功能障碍发病率高达20%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9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Quandt等报告,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的真实世界癌症患者中,近1/5会出现甲状腺功能障碍;其中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发生率高于临床试验报道数据的2~3倍。(2020 ENDO大会. 摘要号SAT-418)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已彻底改变了多种癌症的治疗选择,但也可能引发多种免疫相关的不良反应。随着这些药物的广泛使用,与临床试验相比,这些事件的发生率在真实世界中似乎更高。该研究纳入了2012~2018年接受过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的1146例患者,这些患者既往没有甲状腺癌或不存在甲状腺功能障碍。

结果显示,帕博利珠单抗是最常见的治疗选择(45%),其次是纳武利尤单抗(20%)。不足10%的患者接受了阿替利珠单抗、Durvalumab、伊匹单抗单药治疗,或伊匹单抗联合纳武利尤单抗、或其他的检查点抑制剂组合疗法。

甲状腺疾病发生率为19.1%,其中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占13.4%,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占9.5%。这些数据远远超过最近38项7551例检查点抑制剂随机临床试验的荟萃分析数据。且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和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在这种治疗情况下并不互斥,因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可以为首发或也可以继发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即使考虑了检查点抑制剂的类型,癌症类型仍与甲状腺功能障碍的发展相关,其中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甲状腺功能障碍发病率为9.7%,而肾细胞癌患者则高达40.0%。 (编译 鲍天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