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4-255期(完成版)-1.jpg

谨慎解读新血检可识别50余种癌症的结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9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Oxnard等报告,一种新的癌症血检技术(Grail检测)使用二代测序技术分析血样中的循环游离细胞DNA上甲基的排列,可以高度准确地检出50多种癌症,还可以识别出癌症的起源。总体而言,该检测的特异性为99.3%,假阳性率为0.7%。但检测12种最常见癌症的敏感性较低,为67%。当检测到癌症时,该检测可正确识别90%的病例中癌症起源组织。(Ann Oncol. 2020年3月31日在线版 doi: 10.1002/cncr.32802)

该研究纳入6689名受试者,其中2482例患癌(逾50种癌,各分期均有),4207名无癌。无论是在训练集还是在验证集,该检测(Grail检测)的性能均一致,且随着癌症分期的增高,癌症检测结果也得以改善。

在预设的一组12种癌症(占所有癌症的63%,包括肛门癌、膀胱癌、结肠/直肠癌、食管癌、头颈癌、肝/胆管癌、肺癌、淋巴瘤、卵巢癌、胰腺癌、浆细胞肿瘤和胃癌)中,该检测的敏感性在Ⅰ期癌症中为39%,Ⅱ期为69%,Ⅲ期为83%,Ⅳ期为92%;而在所有50种癌症中,相应的敏感性依次为18%、43%、81%和93%。起源组织预测率在有癌症样信号的标本中为96%,在验证集中的准确性为93%。

研究者介绍,两年前,另一项癌症血检CancerSEEK问世,可鉴定出8种常见癌症(卵巢癌、肝癌、食管癌、胰腺癌、胃癌、结直肠癌、肺癌和乳腺癌)。CancerSEEK检测来自16个基因和8个蛋白质生物标志物的循环肿瘤DNA结果,然后使用机器学习方法来分析数据。与CancerSEEK相比,Grail检测的DNA技术与其所使用的技术有很大不同,且CancerSEEK是同时评估DNA和蛋白质。

Grail检测的研究人群更大,对循环DNA的整体分析更详尽,并且包含了更多种类的癌症。至于能准确识别出50多种癌症最可能的起源组织,这实际上是提供一种评估阳性测试患者的有效策略。

有研究者表示,该结果可能过于乐观,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可能高于随访研究中的数据。这是受到了分析前变量、混杂因素、不当对照、不佳的验证研究设计等因素的影响。

另有研究者认为,这项研究不是筛选性研究,其目的在于补充而非替代现有指南推荐的筛查检测,但其可能为目前没有筛查检测的癌症提供新的研究途径。若该检测可市售应用,则应在高度专业化的实验室中严格控制其工艺流程。此外需要强调的是,此类筛查仅限于临床应用,不适宜一般人群的全癌筛查检测。

CancerSEEK旨在检测源自肿瘤细胞的癌症驱动基因的突变,此外还包括少量经过高度验证的蛋白质生物标志物以补充DNA分析结果,Grail检测评估的是DNA的甲基化模式而不是突变。依赖甲基化的技术需要识别变化的模式,而不是个体的变化,这需要数学算法将其与正常细胞区分开。目前的这两种方法都极具前景,且可互补。

(编译 鲍天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