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 来那替尼耐受性的改善策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Barcenas等报告的CONTROL试验结局显示,预先预防或来那替尼(Neratinib)剂量递增方案改善了来那替尼的耐受性,与ExteNE试验相比,也降低了来那替尼相关≥3级腹泻的发生率、严重性和持续时间。在多个队列中,与腹泻相关的较低治疗中断率表明,积极的治疗可使患者在推荐的时间段内坚持使用来那替尼。(Ann Oncol. 2020年5月25日在线版 doi: 10.1016/j.annonc.2020.05.012)

来那替尼是一种不可逆的pan-HE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基于Ⅲ期ExteNET研究,来那替尼被批准用于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的辅助治疗。在ExteNET试验中,没有强制性地预防腹泻,在40%的患者中观察到3级腹泻,而17%的患者由于腹泻而中止治疗。该项国际开放标签,序贯队列,Ⅱ期CONTROL研究正在研究提高耐受性的几种策略。

完成基于曲妥珠单抗辅助治疗的患者接受来那替尼240 mg/d为期1年,联合洛哌丁胺预防(1~28天或1~56天)。后续队列评估了额外的布地奈德或考来替泊(colestipol)预防措施(1~28天)和来那替DE。主要终点是≥3级腹泻的发生率。

洛哌丁胺组(L,137例),布地奈德+洛哌丁胺组(BL,64例),考来替泊+洛哌丁胺组(CL,136例)和考来替泊+按需的洛哌丁胺组(CL-PRN,104例)的最终数据队列和DE的期中数据(60例;已完成≥6个周期或已中止;中位持续时间为11个月)均可用。未观察到4级腹泻。

在所有队列中,3级腹泻率均低于ExteNET试验,而在DE组中最低(L组为31%,BL组为 28%,CL组为 21%,CL-PRN 组为32%,DE组为15%)。 3级腹泻发作的中位数为1;在各队列中,每个3级事件发作的中位持续时间为1.0~2.0天。大多数的3级腹泻和与腹泻有关的停药发生在第1个月。DE方案的腹泻相关停药率最低(L组为 20%,BL组为8%,CL组为4%,CL-PRN组为 8%,DE组为3%)。与健康有关生活质量的下降并未达到有临床意义的阈值。

(编译 张淑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