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CML停用TKI前 小剂量TKI不影响长期无治疗缓解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法国研究者Cayssials等报告,在慢性髓系白血病(CML)患者停止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之前,小剂量TKI方案不会削弱长期无治疗缓解(TFR);但该结论尚待前瞻性随机临床试验证实,并分析TKI停用前的TKI降阶梯治疗策略患者成功获得TFR的可能性。(Cancer. 2020年5月27日在线版 doi: 10.1002/cncr.32940)

TFR是CML的新目标。在临床实践中,TKI减量被认为是预防不良反应和改善生活质量的一种手段。为了验证停止治疗前给予小剂量TKI是否会降低深度分子缓解(DMR,≥MR4)CML患者的TFR,该项回顾性分析纳入了77例停止TKI治疗的CML患者。在停止治疗前,26例接受了小剂量TKI治疗。患者TKI治疗≥5年,小剂量TKI治疗≥1年,DMR≥2年。主要分子缓解(MMR)失败是重新开始治疗的触发因素。

结果显示,小剂量组61.5%的患者接受了第二代TKI,65.4%的患者减量≥50%。中位随访61.5个月,全剂量TKI组12个月的TFR为56.8%,小剂量组为80.8%,而60个月的TFR分别为47.5%和58.8%。在全队列中,从TKI停药开始计算的至分子复发的中位时间(≥MMR)为6.2个月。所有患者在恢复TKI治疗后均迅速获得MMR。结果似乎与剂量降低和干扰素α的潜在治疗无关。 (编译 李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