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 有同源重组修复基因改变者使用奥拉帕利更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英国伦敦皇家马斯登医院、癌症研究所de Bono等报告,在恩杂鲁胺或阿比特龙治疗失败的、且存在同源重组修复作用基因改变的、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男性患者中,奥拉帕利(Olaparib)对比恩杂鲁胺或阿比特龙可延长无进展生存期,且缓解率和患者报告结局均更好。(N Engl J Med. 2020; 382: 2091-2102. doi: 10.1056/NEJMoa1911440)

在前列腺癌和其他癌症患者中,基因的多功能丧失(LOF)改变涉及DNA修复以及同源重组修复过程,与对PARP抑制的应答有关。为了评估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在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男性患者中的应用(疾病进展者,并正在接受新型激素了药物恩杂鲁胺或阿比特龙的治疗),该项随机、开放标签的Ⅲ期临床试验入组携带预先指定基因改变的、并在同源重组修复中具有直接或间接作用的相关患者,以2︰1的比例分予奥拉帕利或医生选择的恩杂鲁胺或阿比特龙(对照组)。

队列A包括245例患者,至少携带BRCA1、BRCA2或ATM中的一种改变;队列B组包括142例患者,携带其他12种预先指定基因中的任何改变,这些基因改变均来自肿瘤组织的前瞻性和集中确认。主要终点为独立中心盲法评价队列A中的影像学无进展生存期(iPFS)。

结果显示,在队列A中,奥拉帕利组和对照组的中位iPFS分别为7.4个月和3.6个月(HR=0.34,95%CI 0.25~0.47,P<0.001),中位总生存期分别为18.5个月和15.1个月;确认的客观缓解率和疼痛进展时间也有显著获益。对照组81%的进展患者交叉接受奥拉帕利。在队列A和队列B的总人群中,奥拉帕利治疗的iPFS也有显著获益。贫血和恶心是奥拉帕利治疗患者的主要毒性作用。

(编译 高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