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ICI经治的转移性RCC Ipilimumab联合纳武利尤单抗安全有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美国克利夫兰诊所Taussig癌症研究所Gul等报告,在既往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经治的转移性肾细胞癌(RCC)患者中,Ipilimumab联合纳武利尤单抗具有抗瘤活性,且安全性可控。(J Clin Oncol. 2020年6月3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9.03315)

ICI是转移性RCC的标准疗法。在既往抗PD-1类ICI治疗的患者中,为了明确Ipilimumab联合纳武利尤单抗的安全性和活性,该项回顾性研究入组既往抗PD-1途径靶向治疗的随后接受了Ipilimumab联合纳武利尤单抗治疗的转移性RCC患者数据,评估了客观缓解率、无进展生存期和联合治疗的毒性。

结果显示,纳入45例转移性RCC患者,均接受过靶向PD-1途径的ICI;中位年龄62岁(21~82岁)。中位随访12个月,Ipilimumab联合纳武利尤单抗的客观缓解率为20%,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4个月(0.8~19个月)。29例(64%)报告了该联合疗法的任何级别的免疫相关不良事件(irAE);其中6例(13%)为3级irAE。

(编译 马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