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IMbrave150研究不可切除肝细胞癌 阿替利珠单抗联合贝伐珠单抗疗效影响因素分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会上报告的对IMbrave150研究中获得完全缓解(CR)患者的基线特征分析发现,阿替利珠单抗联合贝伐珠单抗治疗的疗效不受预后不良因素或病因的影响,疗效更可能与免疫治疗的作用机制相关。(摘要号 4596)

IMbrave150研究中,由独立评审中心(IRF)按RECIST 1.1标准评估,阿替利珠单抗+贝伐珠单抗组的客观缓解率(ORR)为27%,18例(6%)患者获CR,索拉非尼组ORR为12%,CR为0;根据IRF-mRECIST标准评估,阿替利珠单抗+贝伐珠单抗组ORR为33%,有33例(10%)患者获CR,索拉非尼组ORR为13%,有3例(2%)CR患者。CR患者的基线特征列于。

结果提示,初治不可切除HCC患者采用阿替利珠单抗+贝伐珠单抗治疗,能否获得CR与不良预后因素和病因无关。此外这项研究还显示,阿替利珠单抗+贝伐珠单抗组的ORR和CR率均明显优于索拉非尼组,6个月时大部分CR患者仍处于CR状态,中位CR持续时间仍未达到。

阿替利珠单抗是免疫治疗的代表性药物,贝伐珠单抗是抗血管生成药物,二者分别代表着目前肿瘤治疗领域最具实践意义的两种治疗手段,其联合治疗肝癌产生了1+1>2的疗效,免疫治疗独特的作用机制以及抗血管生成治疗对免疫微环境的调节作用,使得二者联合治疗疗效突破了肝癌传统预后不良因素的限制。阿替利珠单抗联合贝伐珠单抗治疗正在改变晚期不可切除肝癌的治疗格局,为患者带来更长生存和更好生活质量。随着对优势获益人群的甄别和疗效预测预后生物标志物的探索,相信这一治疗的临床应用会越来越成熟。 (编译 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