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PHOEBE研究 晚期HER2阳性乳腺癌 吡咯替尼联合卡培他滨可带来显著生存获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兵河教授报告的PHOEBE研究结果证实,吡咯替尼联合卡培他滨相较于拉帕替尼联合卡培他滨,可显著延长患者PFS,其不良反应可逆,可处理。(摘要号1003)

针对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的治疗,目前国际上有包括曲妥珠单抗、帕妥珠单抗、TDM1以及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在内的多种分子靶向药物可供选择,但这些药物在国内有的尚未获批,已经获批的又大多价格昂贵,药物可及性问题亟待改善。

该研究于2017年7月开始入组患者,截至2019年3月,共纳入267例患者,其中134例患者接受吡咯替尼治疗,133例患者接受拉帕替尼治疗,所有入组患者均联用卡培他滨。该研究开展了方案预设的期中分析,2019年9月,独立数据监察委员会(IDMC)审阅了期中分析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数据,确定本研究主要终点-IRC评估的PFS已达到方案预设的期中分析优效判定标准,且安全性可接受。

本次公布的PHOEBE研究最新结果显示,吡咯替尼相较于对照组显著延长患者的中位PFS(12.5个月 vs 6.8个月),这一数据在目前晚期乳腺癌二线治疗领域尚未有其他研究超越。同时,客观缓解率(ORR,67.2% vs 51.5%)、临床获益率(CBR,73.1% vs 59.1%)、中位缓解时间(DoR,11.1个月 vs 7.0个月)等数据均显著改善。对于曲妥珠单抗耐药的患者,吡咯替尼同样显著延长患者PFS(12.5个月 vs 6.9个月)。安全性方面,吡咯替尼最常见的3级以上不良反应主要为腹泻和手足综合征。

徐兵河教授指出,该研究中期分析结果表明,吡咯替尼联合卡培他滨组较拉帕替尼联合卡培他滨组在二线治疗中可显著延长患者PFS,且不良反应可控。该研究意义在于能够显著改善我国晚期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生存,使患者生存期得到明显延长。并且为我国晚期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有效的治疗选择,可能改变今后我国晚期HER2阳性乳腺癌治疗的临床实践。

(编译 赵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