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TROPHIMMUN研究 Avelumab对单药化疗耐药的妊娠滋养细胞肿瘤安全有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法国里昂公立医院癌症研究所You报告的TROPHIMMUN研究显示,Avelumab对单药化疗耐药的妊娠滋养细胞肿瘤有效且安全。TROPHIMMUN是针对GTT患者应用免疫疗法的首项临床试验。研究证实,对于单药化疗耐药的患者,与化疗相比,抗PD-L1单克隆抗体Avelumab有效且安全性良好;约50%患者的化疗耐药性疾病可治愈,提示Avelumab可能是一种新的治疗选择。(摘要号 LBA6008)

对单药化疗耐药的妊娠滋养细胞肿瘤(GTT)患者,常规化疗方案治疗已知有效,但有毒性。PD-L1在所有GTT亚型中均表达。HLA-G和自然杀伤(NK)细胞参与GTT免疫监视。抗PD-L1单克隆抗体Avelumab可通过NK细胞触发细胞毒性。TROPHIMMUN试验旨在评估Avelumab用于化疗耐药GTT患者的疗效。

在这项学术性多中心试验的队列A(NCT03135769)中,单药化疗耐药GTT患者接受Avelumab 10 mg/kg q2W。Avelumab治疗至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值正常,然后再进行3个巩固周期的治疗。主要终点是采用Simon二阶段设计评估hCG正常患者的比率。

结果显示,在法国妊娠滋养细胞中心,从2016年12月至2019年9月共有15例患者(中位34岁)接受了治疗(Ⅰ/Ⅲ期:53%/47%;FIGO得分0~4:33%;得分5~6:47%;得分> 6:20%)。这些患者曾接受甲氨蝶呤治疗后疾病进展,还有1例曾接受放线菌素-D治疗。

Avelumab的中位治疗周期为8个周期(范围:2-11)。患者耐受性良好。93%的患者发生了药物相关1~2级毒性(86%为1级),主要包括疲劳(33%)、恶心呕吐(33%)、 输液相关反应(27%)、甲状腺功能紊乱(20%)、干眼症(20%)和腹泻(20%)。1例患者发生3级子宫出血(与治疗无关)。

中位随访30个月。8例患者成功获得hCG正常(53%,Avelumab中位治疗9周期),其中7例患者在接受Avelumab治疗期间,1例患者在停用Avelumab后。此后,无一例复发,有1例患者健康怀孕。7例(47%)患者因对Avelumab耐药需要转换为化疗,其接受随后的放线菌素D(42%)或手术/多药化疗(57%)后hCG正常。Avelumab治疗成功的可能性与FIGO评分或疾病分期无关。

(编译 薛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