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2.jpg

CAR-T治疗复发DLBCL有良好前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3

美国芝加哥大学Smith等报告,虽然目前的治疗很成功,但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仍是全世界最大的淋巴瘤负担,许多患者仍无法被治愈。鉴于序贯治疗的突破,DLBCL患者的寿命更长,生活质量更高。即便如此,该病仍为淋巴瘤相关死亡的主因,尽管对DLBCL生物学的了解有所提高,但精准疗法仍为未被满足的巨大需求。(自2020 SOHO虚拟大会)

在各研究中,治愈率为30%~90%,这反映了疾病的潜在异质性。CHOP化疗添加利妥昔单抗后,更年轻的和更年长患者的生存率被提高了15%~20%。在近20年后,R-CHOP方案仍为新发DLBCL患者的标准疗法,因为不同策略的多次试验均未能在此基础上获得改进。

直到最近,大剂量化疗联合自体干细胞移植(SCT)一直作为化疗敏感性疾病患者的挽救疗法。SCT的作用因大量证据的引入而变得复杂化,这些证据表明,与将利妥昔单抗引入CHOP治疗的患者相比,患者不太可能受益于大剂量化疗。

十年前的一项欧洲研究显示,得出了一个仍可能受益于SCT的亚组。在该试验中,R-CHOP治疗12个月后复发的患者经大剂量化疗联合SCT有生存改善,但早期复发者则无改善。

Smith认为大剂量化疗联合干细胞移植仍有作用,这主要指化疗敏感性疾病的复发患者。未接受SCT者的中位总生存期(OS)不到1年。历史数据显示,大多数可用方案的缓解率均较低,少有患者能够长期生存。

细胞疗法,特别是CAR-T细胞疗法,改变了复发/难治性DLBCL患者的治疗前景,因为已有患者经CAR-T细胞治疗后获得了完全缓解。两种已获批药物(Yescarta和Kymriah)的疗效相似,预计第三种药物(Lisocabtagene maraleucel)也将获批。虽然60%~70%的细胞疗法患者无长期受益,但仍可使用其他类型的疗法。

复发/难治性的、不宜SCT或CAR-T细胞治疗的DLBCL患者,目前没有标准疗法。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试验中,治疗策略包括化学免疫疗法和非化学疗法。

FDA最近批准了三种治疗选择:

(1)苯达莫司汀、利妥昔单抗联合Polatuzumab vedotin方案,一项Ⅱ期随机试验显示该组合对比苯达莫司汀-利妥昔单抗方案可大幅延长中位缓解持续时间(12.6个月 vs. 7.7个月)、无进展生存期(PFS:9.5个月 vs. 3.7个月)和OS(12.4个月 vs. 4.7个月)。

(2)单药Selinexor,Ⅱb期临床试验显示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9.2个月(其中完全缓解者的为13.5个月,部分缓解者的为4.8个月),127例可评估者的中位OS为9.0个月(部分缓解或更好缓解者的中位OS尚未达到,疾病稳定者的为18.3个月)。

(3)7月,FDA批准了抗CD19抗体Tafasitamab联合来那度胺治疗复发/难治性DLBCL。因有Ⅱ期试验纳入81例患者,主要结果客观缓解率为60%,完全缓解率为42.9%,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21.7个月,中位PFS为12.1个月,12个月的OS率为73.7%。

Smith认为,包括积极疗法候选人在内的许多事情都需要考虑和讨论,甚至不再基于年龄和化疗敏感性。随着治疗选择的增加和时间的流逝,DLBCL的治疗将更符合疾病的生物学特征,疗效也将越来越好。

(编译 杨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