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2.jpg

MSI/IHC和PREMM5可筛选Lynch综合征相关结直肠和 子宫内膜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3

意大利圣拉斐尔科学研究院Mannucci等报告,尽管微卫星不稳定性和/或错配修复缺陷(MSI/IHC)对Lynch综合征(LS)的特异性更高,但MSI/IHC和PREMM5可有效识别患有LS的结直肠癌(CRC)和/或子宫内膜癌(EC)患者。由于PREMM5可以识别出非LS和高外显率的种系致病性突变(PV),因此,应为PREMM5评分≥2.5%的CRC和/或EC患者(包括MSI/IHC正常的患者)提供多基因组检测。(J Clin Oncol. 2020年9月30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01470)

针对MSI/IHC的肿瘤测试以及临床预测模型可有效筛查LS相关的CRC和EC,但尚未评估它们识别非LS形式遗传风险的能力。该研究的目的是比较MSI/IHC和PREMM5预测模型,以鉴定CRC和EC患者中LS和非LS PV的携带者。

研究者回顾性分析了来自两个单一机构队列的数据,706例CRC和/或EC患者进行基因评估/测试(高危队列);1058例连续确诊的CRC患者(肿瘤门诊队列),未选择家族风险。所有参与者均接受了种系多基因检测。PREMM5分数是根据个人/家族癌症史计算得出的。主要结局是MSI/IHC测试异常和/或PREMM5评分≥2.5%的种系PV(LS PV,高外显率PV和任何PV)的个体比例。

MSI/IHC和PREMM5在识别高危(89.3% vs. 85.7%,P=0.712)和肿瘤科临床患者(96.6% vs. 96.6%,P=1.000)中的LS携带者方面,具有相当的敏感性,尽管MSI/IHC对LS的特异性显著更高(81.3% vs. 20.1%,P<0.001;92.3% vs. 24.3%,P<0.001)。在两个队列中,PREMM5对MSI/IHC的敏感性都很高,可以识别出具有高外显率的PV,以及任意低、中和高外显率的PV患者。在MSI/IHC正常的患者中,PREMM5在高危CRC/EC患者和肿瘤诊所CRC患者中分别鉴定出84.2%和83.3%的高外显率PV患者。

(编译 杨颖)